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25版】

一、網傳影片出自美國媒體電視節目,該節目邀請一名醫藥記者分析新冠疫苗第四劑。該記者先介紹一篇醫學研究,研究指出接種第四劑後抗體會明顯增加,但抗體持續多久不清楚。

她隨後個人評論,建議民眾「低估打越多劑、抗體越高」說法,她略提到「免疫也可能開始關閉」,但她並未提出證據,也沒有多做解釋。

二、查核中心協請台灣感染症和免疫學專家檢視影片,專家們表示,網傳影片有關「關閉免疫系統」的說法,指的是免疫耐受性,這是指反覆暴露在相同抗原下,可能讓免疫系統對此抗原疲乏,對免疫反應的刺激變得不明顯。

三、專家說,目前無證據顯示,新冠疫苗打多了會有免疫耐受性的問題,且接種新冠疫苗並不會影響免疫系統對其他疾病抗原的免疫力,未發生網傳所提「關閉免疫系統」現象。

傳言把記者個人意見的描述,錯誤指稱為「電視台承認」,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