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4版】

一、中研院協助國產疫苗開發的兩項工作,並未「主導」國產疫苗開發,中研院也未設傳言所提的「國產疫苗研發中心」。

二、前副總統陳建仁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該組織未主導研發國產疫苗,陳建仁研究範疇與疫苗無關,他也未主導疫苗研發。

三、專家指出,高端疫苗和莫德納取得美國國衛院授權的同一個抗原,但高端疫苗使用的技術平台與莫德納完全不同,產出的兩種疫苗完全不同,不能把高端疫苗等同於莫德納疫苗。

傳言稱「中研院國家基因體中心,前副總統陳建仁主導國產疫苗開發的中心」等描述,多處錯誤,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傳言描述「高端與莫德納疫苗系出同門、孿生兄弟」為比喻詞,本查核報告的摘要點三和爭議點三,採訪專家說明如何正確解讀兩種疫苗之間的關係,作為本報告的補充資料。
【更新聲明2021/06/04 PM3:05】本報告更新爭議點一第二點,補充中研院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功能。特此感謝讀者提醒。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