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

一、此傳言的原始出處,是印度眼科醫師普拉卡什的文章。傳言指稱為多倫多藥學系教授、美國醫師等,均為錯誤冠名。

二、台灣專家表示,新冠病毒病患確實會有肺部及其他部位出現血栓的現象,但阿斯匹靈與肝素對於血栓的效用尚在研究中。

三、台灣專家表示,為了因應新冠肺炎病患有快樂缺氧的症狀,使用家用血氧監測機是一個可行的方案,但前提是血氧監測機的準確度夠高,否則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四、台灣專家表示,瑞德西韋(Remdesivir)與法匹拉韋(Favipiravir)都被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病患,但它們的作用是降低病毒產量,真正消除病毒的還是病患自身的免疫系統。

五、台灣專家表示,細胞激素風暴確實可用類固醇治療,但對於新冠肺炎的早期患者,除非已有缺氧症狀,否則沒必要在早期使用類固醇治療。

六、台灣專家表示,除了早期給氧,讓病患採取俯臥姿可以改善肺部血流、幫助肺部擴張。

七、專家表示,科學家推測α-防禦素可能是造成新冠肺炎患者血栓的原因,部分新冠肺炎病患使用秋水仙鹼後改善症狀,但案例不多,仍待更多研究去驗證成效。

綜合以上,傳言為「部份錯誤」訊息。

 

 

點選查看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