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

提案說明

提案人 -
宋竑廣

政治洪流中的同運──2018年度 台日同志新聞專欄募款說明

 

本文是「台日同志新聞」於weReport、新聞集資平台上的募款說明,簡單報告過去一年的成果,以及未來的展望,希望大家線上捐款支持。

去年2017年台日同志新聞的重點是日本的老年同志運動發展,獲得了相當的注目與討論,例如點閱破一萬人次的報導、「從天菜到洗腎截肢──日本老同運動之族群特殊性」,有不少讀者從中發現,對於同志而言,他的老後需要是什麼,同志社團可以怎麼做等方法論。

但也因為募款不足額的緣故,一直以來追蹤報導的日本同志政治,便在同志老後的主題之外,成為遺珠,儘管,在海洋的另一邊的日本政治,其實一直受到台灣的關注。

2019年9月,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希望之黨」,企圖挾著她在都知事選舉的成功餘威,在國會有所斬獲;由於她身為女性的關係,在台灣有報導認為,是性別政治上的一次進步,然而,她對在日韓裔、身障者的態度,卻引起了質疑,簡言之,就是大右派。

 

與此同時,希望之黨旗下的國會議員,原本打算在選戰中出櫃,卻遭到黨內的阻撓,小池及其政黨對同志的態度,不言可喻;像這樣關於族群、歧視的面向,在台灣一般的編譯報導,是比較少被提及的,但對同志而言,卻是值得注意的資訊、警訊。

另一方面,從2003年就踏入政壇的著名女同志議員、尾十加奈子,在上述同一場選戰中,真正成為了國會議員(曾遞補當選過),她的當選,和日本政壇的大局有密切的關係,就她個人而言,當然是同志運動在日本政壇的一種成功,但就整個政壇而言,卻是未必。

 

2017年,台灣因為大法官釋憲對於同性婚姻做出相當支持的解釋,被認為是亞洲同性權利的先驅;而對照日本同志政治,稍稍讓人感到微妙的是,在日本從2003年開始,陸續誕生跨性別女地方議員、女男同性戀地方議員,到去年又有一位跨性別男地方議員等等,而台灣則遺憾地還沒有同步的進展,且在性別教育上遭到各種反撲。

從2017~2018年,日本同志會在政治資源有怎樣的進展呢?台灣又會是怎樣的局面呢?如同過去報導過的、在日本的同志友善區公所,不同的面向,會帶來不同的啟發,可以對照的兩地也是。前述問題的進展與比較,都是預定刊載於酷新聞的、2018年的台日同志新聞,想要關注的面向,也期待您的鼓勵與慷慨解囊。

2018年的寫作方式,依循過去對日本同志政治人物的追蹤,認識他們在同志權益上的新追求,及身為政治人物的政績,身份政治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等等;另外也會延續去年的長照主題,繼續觀察民間在這方面的生機與創意,以及具體而微的、自主運行的小故事,從公從私地,描繪同志這樣一個在社會上的非主流族群,如何開展自己的生活與生命。

 


Report

正式報導

台日同志新聞(2018年度)

今年同志新聞延續同志長照的主題,進一步深入報導了,日本同志店家「碧珊瑚」對於老後生活的想法。

“生病時 幫我打點的是同志店長”

同時,即便同性婚姻尚未合法,(異性戀)婚姻仍然是同志考慮生活時,可能採用的選項,因此介紹了日本女同媒體的已婚女同調查問卷。

“結婚好或不好?聽已婚拉子怎麼說”

身為社會上的特殊族群,由同志自身打造的老後環境,延續了同志族群的次文化,強調多元並存,無意間也突顯了小家庭社區的不足。

“水豚房、鴨子房、大象房… 多彩的同志住居與文化”

且除了住屋之外,因為特殊處境而衍生的生活細節,一樣表現出同志文化的精神。

“情人節送禮困擾 日本同志推瓢蟲接招”
 

有鑑於和同志時常牽扯的愛滋汙名爭議再起,今年又追加了日本的愛滋友善醫療現況報導。

“有接愛滋病患才安全-日本醫療對HIV的排斥與友善”
 

以及本年度最後一篇,介紹今年日本重要的同志歧視事件。

"跟動漫戀愛也沒崩壞——日本自民黨議員歧視同志發言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