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 訊息識讀實作工作坊 動腦動手收穫滿滿

記者陳慧敏/報導

2023調查報導與事實查核工作坊於7月29日及30日舉行,首次設計3堂分流的實作工作坊,3場工作坊的主題,分別是AI時代的媒體識讀術、跟著查核記者學數位調查術,以及高中老師媒體識讀教案分享。三場實作課,都吸引學員踴躍發問,積極參與討論。

工作坊是期待透過分流課程,擺脫大禮堂聽講的形式,讓學員跟講師有活潑互動,更容易提問和學習。三堂實作課有不同的設計和用心,在AI識讀新法課程,是由資深媒體工作者黃哲斌分享AI訊息識讀心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副總編審陳偉婷運用真真假假的影像,來帶動學員體會影像偵測的不容易,感受AI時代的識讀挑戰,同時也理解到識讀心法在AI時代更形重要。這也是學員今年報名最踴躍的課程。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馬麗昕、陳璽安帶領數位工具查證術,吸引記者、老師和大學生等學員。兩位講師在上課過程,都感受到學員的熱情,課程一開始,學員就能熱絡地自我介紹,彼此討論近期看到的假訊息,講師都感覺,「學員累積一天半的聽講,已經有許多吸收和思考,所以在實作課,就充滿想法。」讓講師感動的是,學員都很耐心地學習新數位調查技術,並且堅持要把練習題做完才下課,課程也因此延後半小時才結束。

第三堂實作課是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主持,由華江高中公民老師林思伶、竹山高中國文老師林玫芳分享媒體素養課程設計,與事實查核如何融入教案。林思伶老師是華江中學的公民老師,她分享如何企劃一整個學期的媒體素養課程,課程教學把解讀圖表資訊、事實查核技術等,跟公民課關注的月經正義、烏俄戰爭、性別等時事議題結合,同時,她還分享如何設計出考題。國文老師背景的林玫芳老師,是設計兩學期、一整年的媒體素養課程,她運用各種桌遊、遊戲,來引發學生興趣,透過遊戲中來思考,獲得媒體素養的養分和知識,識讀心法可以在學校教育紮根。

 AI時代影像真假難辨  資深媒體人黃哲斌分享識讀6大招

■ 善用數位工具 保持開放心態是必備識讀術

■ 教育現場  老師如何把媒體素養帶入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