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扎根】跨國連線 140位台港蒙古專業工作者共同學習事實查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主辦的《2021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於2021年9月16日和17日連續兩天登場。該培訓營過去兩屆都在台灣舉辦實體會議,今年第三屆則因疫情改為線上,由國際事實查核專家歐文(Eoghan Sweeney)從柏林連線教學,傳授事實查核和調查報導的技巧和方法學。

圖1:《2021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於2021年學員大合照

從2019年開始舉辦的培訓營課程,在台灣主要邀請傳播學者、專業媒體工作者和事實查核工作者,學習最新的查證工具與事實查證技巧與心法,探索事實查核的發展趨勢。培訓營今年更擴大規模,除了吸引香港、蒙古等兩國事實查核工作者參加,也在Matters平台特別協助下,邀請香港和南中國傳播學者、媒體工作者等,使得總學員數達到140人。此活動由Google贊助支持。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於9月16日開場致詞時,感謝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Google News Initiative)的長期支持,也感謝歐文多年的協助,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得以與各界一起推動事實查核技能,促進各地健全資訊生態。


圖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

胡元輝介紹,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由關注媒體事務的公民團體在2018年4月推動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也是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的事實查核組織。在成立之初,中心就期許自己不只做事實查核,也推廣媒體素養。因此,查核中心從成立以來就在台灣舉辦各類型工作坊,也透過各種國際交流活動學習、分享事實查核經驗。

「從台灣經驗來看,事實查核對當前社會確實重要,也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胡元輝也強調準確資訊的重要性,「(事實查核)對大眾個人福祉有所幫助,更對他們如何享有高品質的公共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持,所以,事實查核可以說已經是台灣民主運作的支柱之一。」

「過去三年,我們看著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快速成長,感覺很不可思議。」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Google News Lab)負責人劉婕(Irene Liu)在開場致詞時指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現在已經成為台灣極為重要的查核力量,在整個亞太地區也位居關鍵地位。


圖3: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Google News Lab)負責人劉婕(Irene Liu)

劉婕強調,目前疫情已經進入第二年,而此次大家在疫情中學到最重要的事,就是「優質資訊」對社會的重要性,且資訊的品質甚至影響個人健康。她特別感謝來自香港、蒙古的記者們抽空參加此次培訓營,期許各界在培訓營後攜手合作,提供優質資訊。

在兩天的課程中,歐文陸續傳授事實查核的相關技術,包括監控網路內容與追蹤變化、追蹤消息來源,以及搜查社群資料、圖片與影片查證、地理辨識等技巧,同時也分享他如何接洽網路消息來源的方法和倫理問題。


圖4:開源調查工具網站OSINT Essentials創辦人、國際知名網路調查與事實查核專家歐文(Eoghan Swee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