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獲得IFCN國際認證

經過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FCN)查核專家的詳細審核,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11月1日獲得該組織認證,正式成為IFCN事實查核守則(code of principles)的簽署組織,並取得該組織標章,將置放於官網以資識別。

    IFCN是目前全球事實查核機制的唯一國際組織,係在美國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的推動下所組成。該組織自2014年起每年舉辦全球事實查核會議(Global Fact-Checking Summit),並制定事實查核守則(code of principles),以期共同提升事實查核的作業品質。欲加入該組織並成為守則簽署成員,需經過該組織詳細審核其作業是否嚴謹遵循守則中所訂定的相關規範。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過近兩個月作業之後,向IFCN申請成為該組織守則的簽署成員,經由該組織委派兩位專家進行瞭解與審核之後,昨日獲該組織通知自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成為守則簽署成員。目前全球獲驗證通過的簽署成員共52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第53個簽署組織。

    由於網路與社群媒體平台將取得IFCN認證作為合作的前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預期將在之前的溝通基礎上,進一步成為這些平台進行事實查核的第三方合作組織,共同抑制假新聞的傳播與對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

    

圖為IFCN通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為查核守則簽署成員的認證通告及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