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事實查核工作坊/台中場報導七:推動事實查核區域合作 亞洲論壇10月登場

推動事實查核區域合作 亞洲論壇10月登場

特約記者/邱珮文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5月25日在台中舉辦「2019假新聞與事實查核工作坊」,查核中心諮議委員、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表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核心願景是推動以事實作為民主對話基礎的一場運動,他們將在今年10月舉辦首屆「亞洲事實查核論壇」,與亞洲各國的事實查核組織交流經驗,並突顯台灣推動區域合作的樞紐地位。

一場以事實對話的民主運動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2018年7月網站正式上線,並發布首批查核報告;同年11月成為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行為準則簽署組織;2019年分別與教育廣播電台、華視合作發布影音版查核報告,並陸續與Yahoo、Google、Line等平台業者簽約合作;今年將正式轉型為獨立法人機構,至今也已發表超過逾百篇查核報告。

胡元輝強調,成立事實查核組織,與其說是在催生單一的查核計劃,不如說是為了推動一個以事實作為社會溝通和民主對話基礎的運動,讓台灣邁向更進步的社會。

他提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下半年除了會持續推動工作坊外,也計畫在10月舉辦首屆「亞洲事實查核論壇」(Forum on Fact-Checking in Asia),與亞洲至少7國的事實查核組織交流經驗,同時也突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推動區域合作的樞紐地位。

一道補充查證的新聞防線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則表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各個脈絡上有不同意義,對於從事新聞工作的她而言,查核中心起的作用是對媒體的一個補充。

她解釋,與她同期的媒體人除了在工作上有很高的自我期許外,也對這份工作懷抱著深深的焦慮,這種焦慮來自於媒體環境的變化,包括報社對資深記者的不重視、業配新聞氾濫、以及種種惡劣的勞動條件。她認為,當記者因為種種惡劣條件而無法做好他們原本應做的查證工作時,中心就像是機制的一道防線。

陳慧敏表示,面對台灣社會往往將專業議題變成藍綠問題、立場先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致力於讓公共討論回到專業領域,將這些事實放到更大的脈絡去理解,進而呈現出真實。她也希望在任內持續擴大查核中心的影響力至社會大眾。

談到自己接下總編審的原因,陳慧敏回憶,當初收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議委員翁秀琪的工作邀約時,她還不熟悉這個組織,詢問自己的丈夫後竟發現,丈夫卞中佩才剛因為製作戲謔假消息被事實查核中心點名過(【錯誤】川普推特發文支持郭台銘參選?)。當時郭台銘才剛以「媽祖托夢」為由宣布角逐2020總統,對此,她也開玩笑說,自己這是在菩薩旨意下出來打擊假新聞的。

拒絕政治資金 期許平台負責

有關事實查核中心的經費來源,胡元輝表示,中心並不接受政府、政黨、政治人物的資金,以維持機構獨立性;目前主要資金來源是向企業、基金會或善心個人募款。根據官網資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19年獲得中國信託以及承翰教育公益信託基金各100萬元捐款。對此,胡元輝強調,所有費用都不能干擾中心運作,若有與捐款單位相關的查核工作也會秉公處理。

另外,胡元輝認為,社群媒體平台既然賺那麼多錢,也應該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包括支持台灣各種獨立的查核計畫。他説,所有人都是發展事實查核的重要變數,因為當社會對社群媒體平台的要求和壓力越大,後者就會做更多有意義的合作。

至於事實查核有無發展商業化可能,胡元輝抱持開放的態度。他指出,國外有些商業媒體之所以參與事實查核,就是認為這是具有商業潛能的服務,也就是具有能夠創造經濟利益的點閱率。

對於台灣立法規範假訊息的態度,胡元輝認為,要非常謹慎。他不認為要在立法、不立法之間選擇立場,重點在於立法的內容、策略、時間等要經過詳細規劃、和利害關係人充分討論。他提到,德國成立專法管治假訊息,雖然一開始獲得五成以上社會支持,後期卻出現壓抑言論自由的一些問題,而台灣作為接收境外假資訊排名世界第一的國家,又與德國的處境不同,要考慮的方面也更多。

最後,胡元輝現場也分享他所撰寫的「破解假訊息的數位素養」手冊。他認為,防治假訊息可分為短期與長期做法,短期包括強化新聞媒體自律、督促社群媒體平台作為、催生具公信力的事實查核組織以及創新科技支持;長期作為則是引導新聞生態的健全化以及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提升假訊息「免疫力」。